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重要活动保障

一、服务介绍

信息化技术中心为学校开展各类重大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及保障,具体包括使用音视频多机位拍摄、现场切换、网络直播、双向会议交互、视频会议接入、现场拾音扩声、大屏音视频信号、同声传译等多种手段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及大型庆典、重要会议等提供技术服务。经过不断完善和补充,中心建立起了一套较完备的,以箱载移动系统为主体的视频会议系统、多机位拍摄和导播系统、数字会议系统、同声传译系统、扩声系统、大屏幕显示系统等应用保障系统,为我校各类重大活动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的装备和技术保证基础。

二、服务人员

重大活动技术保障团队由中心多个业务室人员组成,根据活动的具体业务要求和规模进行详细技术方案设计和人员配备。

三、主要业绩

2020-2023年间,中心为学校重大活动、会议、论坛、讲座提供音视频技术保障服务约1900场,内容涉及研究生、本科生开学典礼及毕业典礼,世界和平论坛,国际要人演讲,各类开幕式、纪念大会,大型文体活动等重大活动;论坛、讲座包括人文素质教育、新人文讲座、研究生素质教育、海外名师、清华三农讲坛、博士生论坛、研究生答辩等。2020年6月清华大学首次“云上”毕业典礼,由于参会人员规模大、会场分布范围广(海内外)、校内覆盖范围大、多种技术组合难度大,中心调用了多达近百人的技术保障人员,圆满完成了面向全球的中英文双语直播任务。

图1 杨振宁先生百年华诞

图2 中美大学校长云论坛

图3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

图4 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启动会

图5 清华大学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图6 清华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

图7 清华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