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教学环境服务

一、服务介绍

教学环境支撑服务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开展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相关工作,具体服务内容包括:

1. 提供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的设计、建设、运行和支撑服务,包括各类信息化教室、智能化管理控制平台、电子监考巡视系统、直播录播系统、开放实验室等;

2. 为师生信息化教学环境技术培训和先进教学设备及工具的使用推广提供服务;

3. 负责《现代教育技术》杂志(月刊)编辑出版工作。

二、服务人员

教学服务团队主要包括教学环境设计建设、教学技术支持、远程中控、音视频技术支持、期刊编辑等岗位。

三、主要业绩

1. 信息化教学环境的技术研究和规划建设

跟踪现代教育技术新前沿、新技术、新动态,探索适应信息时代的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的教学环境,为学校教学环境的规划和建设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在配合学校各管理部门和广泛征求师生对教学环境功能需求的基础上,运用实用、可靠和先进的技术和装备,设计和建设好一流、高效的教学环境,这方面具体工作成果包括以下几项:

(1)撰写信息技术教育应用与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发展规划与建议,制定发布相关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和校级标准等;

(2)制定信息化教学环境年度改造与设备更新计划;

(3)完成全校教学环境的系统结构、运行管理、安全保障和用户技术培训等的系统规划及建设实施任务。

2. 信息化教学环境运行支持与保障

目前,清华大学共有各类教室350余间,开放实验室现有计算机360余台,本中心为学校教学提供以下几项运行服务的支持与保障:

(1)为各类教室、开放实验室等信息化教学环境提供日常维护、使用保障;

(2)为教师上课的课程录制与直播提供服务与保障;

(3)为教师提供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服务与保障;

(4)为学校各类考试(包括各类研究生、本科生招生考试与面试、全国高考阅卷研究生入学考试阅卷)等提供考试电子监考录制及软硬件服务。

图1 信息化教学环境:教室、管理控制中心、开放实验室

3. 《现代教育技术》期刊的出版发行及相应学术活动开展

《现代教育技术》(月刊)创刊于1991年,是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主办的刊物,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核心期刊。依托学校在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优势,刊物也展现教育技术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最新进展和典型经验,引领全国高校教育技术的应用发展。杂志社牵头和参与主办的“数字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已成为中国教育信息化领域影响较大的盛会之一。

图2 《现代教育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