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核心机房运行

一、机房介绍

清华大学信息化核心机房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ERNET 网络中心核心机房于 2017 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采用国际先进的配电、空调和节能技术,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核心机房总面积 6000 平米,承载并运行了清华大学校园网、信息系统、高性能计算、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ERNET 网络中心、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 CNGI-CERNET 网络中心和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未来网络试验设施 (北京中心)等在内的一批国家教育和科研先进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核心设备,是全国高校和清华大学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

二、运行服务

1. 服务人员

核心机房运行室设置电气、空调、动环监控、消防及网络等专业岗位,全年7X24小时值守并保障核心机房安全稳定运行。

2. 服务内容

(1)基础设施运行维护

负责为核心机房供配电系统、空调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和消防系统提供7X24小时值守及运行维护;对核心机房基础设施设备运行状态、各业务室设备运行环境进行监控,并将监控结果向各业务室按时通报;不间断为业务室设备运行提供巡检及预警通报服务。

(2)相关业务管理服务

负责为业务人员出入、作业管理、设备进出和上下架、上下电管理等各类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3)物理环境安全管理

提供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高可靠安防系统、7X24小时安保服务,为业务设备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物理运行环境。

三、主要业绩

核心机房运行室锐意进取,不断探索,完成了核心机房运维体系的搭建、运维队伍的建设,并参照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完成了核心机房运维规范的制定、发布与实施。核心机房自投入运行以来,一直保持“零安全事件”运行,为清华大学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信息化业务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