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规划设计测评

一、服务介绍

设计和评测服务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学校信息化发展需要开展学校信息化的规划设计和技术方案预研,参与学校信息化工作规划、标准的编制、起草、拟定及实施具体工作。承担学校信息化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功能、性能和安全评测;制定学校信息化评测方案,编制、拟定评测技术标准。实施校内待上线信息系统准入评测、运行中状态分析和使用效果评估等。承担学校智慧校园设计工作。承担重要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协调和规划设计工作。具体服务内容包括:

1. 负责学校信息化的规划设计

(1)开展信息化研究:特别是国内外高校信息化现状、趋势,我校信息化需求、现状和发展思路,信息化新技术、新应用、新趋势等方面的研究,把握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应用发展趋势,为学校信息化工作提供参考。

(2)参与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学校相关部门共同进行学校信息化(含智慧校园)的发展规划工作,承担信息化基础设施技术规划并负责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在信息化技术中心的实施推进。

(3)组织信息化的规划设计:负责组织和参与包括基础设施、信息资源、信息系统、安全体系和信息化支撑体系在内的信息化规划设计。

(4)参加学校数字校园的设计工作。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相关前瞻技术的预研以及重要系统的技术方案预研。

(5)研究建立学校信息化技术标准和规范:参加或负责学校技术标准、管理规范和工作流程规范的研究、制定及实施工作。

2. 负责学校信息化重要设备和系统的评测与分析

(1)信息化评测研究:开展信息化涉及的主要设备和系统的功能、性能、安全等方面的评测指标和评测方法的研究,信息化设备和系统运行状态和运行效果评价指标和评测方法的研究。

(2)实施信息化设备和系统运行前测试评估:制定信息化设备和系统的质量管理流程规范;开展信息化设备和系统上线运行前评测和验收评测。

(3)实施信息化设备和系统的运行状态分析和使用效果评估:进行信息化设备和系统运行状态的评测分析以及信息化设备和系统的使用情况、使用满意度和使用效益等的评估分析。

3. 负责学校部分重要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组织管理、协调和规划设计工作

二、服务人员

设计和评测团队分为规划设计组和评测组。其中规划设计组主要负责学校信息化的规划和设计工作;评测组主要进行学校信息化的评测和分析工作,均获得了ISTQB(国际软件测试认证委员会)证书。

三、主要业绩

自2016年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设计和评测团队成立以来,在信息化研究、规划设计、评测分析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其主要服务业绩包括:

1. 广泛开展信息化工作调研,形成多项调研报告,如《北京地区部分高校信息化基础设施调研报告》、《参加EDUCAUSE 2016年会总结》、《参加EDUCAUSE 2017年会总结》、《信息化技术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调研报告》等。

2. 开展信息化规划和规划设计工作,完成项目《信息化预研与规划设计(2017年度)》、参加2018-2023年《改善办学条件专项项目》方案研究与申报、参加《清华大学数字校园规划》、《信息化技术中心十三五规划执行总结》、《信息化技术中心十四五规划提案》、《信息化技术中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学校十四五规划》等工作。

3. 建立信息化建设项目评测流程及评测方法,完成了信息系统测试管理规范,部署了支持全过程管理的测试管理平台,建立了支持信息系统功能、性能和自动化测试的基础环境;负责实施了2016-2023年信息办立项的170多个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测试、验收工作。

4. 建立评测质量标准体系,引进国家相关标准,并在2022年10月通过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软件和信息安全测评实验室(简称“航天十二院测评实验室”)组织的软件功能性及易用性测试能力验证。

5. 负责和参与学校部分重要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工作,包括 “校园物联应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高考综合改革网上录取平台建设与运行维护-并负责海南、福建、河北三个省现场支持”, “光缆系统改造—弱电井智能锁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网络空间抗测绘关键技术研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体系化自适应的网络安全事件预警技术”子课题、“弱电管井管线智能监控管理平台”、“数字校园示范应用”、数字校园专项“数字校园深化设计”、清华大学新一代信息化设备购置建设(2021-2023)、“清华大学无线访客系统”、“2018版清华网络学堂”、 “资金结算服务平台建设”等。

6. 参与“中关村国家实验室信息化方案概念设计”、“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概念演示系统”、“基于异构多源信息的安全分析、态势感知与决策关键技术与系统”、“国家旅游局境外推广网站评估与对策建议”、“智慧司法协同综合效能评价体系研究”等重要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工作。

7. 组织完成《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信息系统建设运行流程规范》、 《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子活动项目预验收规定(暂行草案)》和《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子活动项目建设流程(暂行草案)”,并在信息技术中心试运行。

8. 主笔完成两部国家标准和一部建设规范《GB/T 36351.1-2018教育管理信息 教育管理数据元素 第一部分:设计与管理规范》、《GB/T 36351.2-2018教育管理信息教育管理数据元素 第二部分:公共数据元素》、《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已经由教育部在2021年3月正式发布实施(教科信函〔2021〕14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