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网络信息安全

一、服务介绍

我校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信息安全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针对我校的各类攻击持续攀升,各级部门监管要求提高,重大活动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任务繁重。信息化技术中心将信息化安全保障作为本单位的重点工作,组建了信息化安全技术保障团队,具体负责我校信息化环境安全保障技术支撑工作。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包括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日常信息安全运行三个方面,服务主要内容包括:

1.建设技术与管理措施,完善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

信息化安全技术保障团队积极开展学校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总体规划研究,针对校园网络、信息系统、用户终端面临的不同的安全威胁和各异的安全需求,整体规划、分期建设了各安全域的技术防护措施,夯实了基础防御能力。建设安全运行管理中心系统,实现安全事件的协同处置和智能防控,有效提升了我校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监测能力和安全控制能力,基本满足等保、网络安全法的相关要求。

2.落实分级工作要求,强化重大活动安保

为做好重大活动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信息化安全技术保障团队在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建立了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流程,制定了分级的应对预案:将紧急处理预案分为3个级别,分别执行常规、二级、一级信息化安全保障工作预案。建立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对安全事件进行分级处理和快速响应,强化了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

3.有序开展网络信息安全日常运行保障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为发挥安全技术措施效用、落实信息化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化安全技术保障团队初步完成信息化安全常态化运行保障机制建设,有力保障了全校信息化安全工作的有序开展。每年完成备案信息系统和服务器常规安全检查工作,完成全校信息化设备安全检查工作。

二、服务团队

信息化安全技术保障团队规划岗位10人,高级岗位4人。

三、主要业绩

在严峻的安全形势下,信息化技术中心信息化安全保障技术团队积极应对,从技术措施、管理规范、重大活动保障、安全运行几个方面着手,保证了我校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地支撑了我校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