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信息资源服务

一、服务介绍

信息资源服务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发展需要,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建设“内容完善、数据准确、组织有序、广泛关联、更新及时、安全可靠、服务优质”的信息资源库,支撑学校信息资源配置,为学校各单位和师生等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具体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

1. 制定信息资源的建设运行方案,编制、起草、拟定及实施接口技术标准和相关管理规范。

2. 承担学校信息资源大数据的建设和运维工作,采集、整合和治理校内各类数据资源,建设和积累校园信息资源库;承担学校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升级维护工作;支撑智慧校园建设和运行维护。

3. 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等方面提供数据分析服务。

二、服务人员

信息资源服务团队现分为信息资源分析组和信息资源系统架构组。其中信息资源分析组主要负责学校信息资源库建设和大数据分析工作;信息资源系统架构组主要进行学校信息资源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维护工作。

三、主要业绩

自信息资源室于2020年5月成立以来,在信息资源管理服务技术平台(也称为数据中台)设计与建设、校园信息资源库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主要服务业绩包括:

1. 开展信息资源管理服务技术研究,形成相关报告。如《数据中台产品调研报告》、《学校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平台技术参数》等。

2. 初步建立《学校信息资源元数据说明》,对学校信息资源的基本情况和共享交换情况进行摸底、梳理。

3. 建立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平台技术平台,提供“标准统一、完整规范、灵活开放”的数据管理和服务,已经支持学校60多个应用系统的数据共享服务,建立学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技术标准,实现信息资源按需交换、按权限使用。

4. 初步建立学校信息资源库,形成覆盖教职工、学生基本信息(涉及教务、学生、人事、科研等业务领域)的信息资源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