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教学资源开发

一、服务介绍

教学资源开发团队长期致力于为学校教学、科研、宣传进行服务,其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

1. 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及平台建设

面向校内外开展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包括“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MOOC”课程和各类音视频教学专题片、申报材料等的开发、制作工作。自行开发的资源平台,可实现对资源进行采集、存储、编目、发布,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2. 提供音视频档案管理

为学校国内外交流合作及学校大型庆典、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提供音视频多机位拍摄、网络直播、双向会议交互、视频会议接入、现场大屏音视频信号等技术保障,并对相关的音视频资料进行档案管理。

3. 开展教育信息化相关研究

面向社会和学校承担教育信息化相关研究工作,内容涉及教育管理、教育信息化相关标准、智慧教育、教育技术应用、教育资源规范等。

二、服务人员

教学资源开发团队主要岗位包括:教学资源设计、教学资源平台开发、摄像、编导、视频编辑、重要活动音视频技术支持等。

三、主要业绩

1. 提供数字化教学资源及平台建设的服务

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已开展音视频教学专题片制作约700部,“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MOOC”课程开发约270门7500学时,开发多媒体网络课程近125门。近年来配合学校申报北京市和国家“精品课程”、“优秀教学成果奖”、“教学实验示范中心”、“长江学者”、“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等工作,制作了大量的音视频申报材料,为学校申报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资源平台已采集、存储、编目音视频数据近9560多个节目,容量达76TB,内容包括各类教学专题片、精品课程、公开课、共享课、MOOC、优秀教师课堂实录、教师岗位培训、名家讲座等等。自2020年开始,信息化技术中心与网络研究院携手为学校的重大活动保障提供技术支持近1900场,个别重大活动单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5000万,深受师生好评。

图1 部分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展示

图2 MOOC课程《山水画技法》展示

2. 提供教育信息化相关研究的服务

在服务学校综合改革的基础上,教学资源开发团队开展了教育信息化相关的研究工作,内容包括教育管理、教育信息化相关标准、学校教改项目、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资源建设规范等研究工作。

主导的部分典型研究成果:

GB/T 36642—2018 信息技术 学习、教育和培训 在线课程

GB/T 36366—2018 信息技术 学习、教育和培训 电子学档信息模型规范

GB/T 38861—2020 干部网络培训 课程制作流程

GB/T 38857—2020 干部网络培训 课程信息模型

GB/T 38862—2020 干部网络培训 课程审核

GB/T 38859—2020 干部网络培训 课程评价指标

《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教科信函【2021】14号文件)

JY/T 0650—2022 智慧教育平台 数字教育资源技术要求

JY/T 0651—2022 在线直播类网课平台安全保障要求

T/BAHE—202001 高等学校智慧教室建设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