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信息系统运行

一、服务介绍

信息系统运行服务负责我校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以及信息系统运行的运行维护工作,管理各类服务器、网络、安全等设备800多台、30多个数据库、36PB的存储以及300多个校级应用,为信息系统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环境和“集成、共享、准确”的数据环境,为全校各部门及院系提供“及时、准确、贴切”的技术服务。 服务内容主要包括:

1.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

对使用校级信息系统的各部门、院系工作人员提供技术支撑。包括信息系统的使用培训、指导,业务数据核查、处理、统计,迎新、选课、注册等重大活动的支持,为系统尚不能实现的业务或深层次业务提供解决方案等。

2. 信息系统应用管理

对校级信息系统应用程序及相应业务数据的运行情况进行管理。包括应用登记与基本信息管理,应用运行规划与部署实施,日常监控与故障排查、运行分析及优化等。

3. 数据中心管理

负责数据中心服务器、网络、存储等设备运行维护;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基础软件环境维护;学校基础设施云平台、云盘等日常运行维护;正版软件更新维护、开源软件镜像站日常维护;数据备份日常管理。

4. 信息系统安全

负责信息系统从开发到运行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定期对校内网站进行安全扫描及问题分析,处理各级各类平台发布的安全漏洞和安全事件,保障数据中心及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二、服务人员

信息系统运行团队现分为业务支持组、数据中心组和安全组。其中业务支持组主要负责校级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与技术服务;数据中心组主要负责学校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行维护。安全组负责信息系统的安全监测和管理工作。

三、主要业绩

1. 建立以流程为主线的运维管理体系

参照IT管理最佳实践,信息系统运行团队以“日常运维为根本,创新研究求发展”的管理思路,建立了以流程为主线的运维管理体系,将数据中心的建设与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与服务、安全监测与管理等工作内容有机结合起来,采用相应的运维支撑工具及技术手段,建立了规范化的工作机制,保障了信息系统的稳定、安全、高效运行。

2. 建立了安全、稳定的信息系统运行环境

建立了安全、稳定、柔性的数据中心环境,为学校信息系统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同时,建设了校级基础云平台,提供虚拟机、云盘、开源软件镜像等基础服务,同时,为院系、部处提供托管环境。

3. 实现信息系统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信息系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中,负责运行维护阶段信息系统的全面管理,面向信息系统的管理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应用管理、数据管理等日常管理与服务;同时参与信息系统的规划,负责信息系统运行方案的制定及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