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校园网络运行

一、服务介绍

校园网络运行服务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学校信息化发展需要,负责学校网络运行的相关工作,具体服务内容包括:

1. 有线网络接入服务:面向院系、学生宿舍和教工住宅提供有线网络接入。

2. 无线网络接入服务: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3. 电子邮箱服务:面向全校师生提供个人电子邮箱服务。

4. 认证计费服务:面向全校师生提供个人上网认证和计费服务。

5. 防病毒软件服务:面向全校师生提供企业版防病毒软件下载和特征库更新服务。

6. 局域网建设技术服务:面向院系提供局域网建设技术服务。

7. 网络托管服务:面向院系提供网络托管服务。

8. 电信业务服务:面向校内各单位提供电话业务、移动基站建设和通讯管井维护。

二、服务人员

校园网络运行团队现有团队设为6个组,分别为网络运行组、系统运行组、机房运行组、NOC监控组、电信与工程技术组、项目管理组。其中网络运行组主要负责学校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和光缆通信网络的建设和运行;系统运行组主要负责学校邮件系统、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校园网络安全保障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机房运行组主要负责校园网核心机房、主干节点机房、接入机房、设备间、弱电井、挂墙机柜的设备维护和安全管理;NOC监控组主要负责24小时监控校园网络及机房环境的运行情况;电信与工程技术组主要负责校园内电话业务、移动基站、通讯管井的维护和管理;项目管理组:负责校园网络运行室建设和科研项目管理、规章制度管理等工作。

三、主要业绩

1. 提供通达全校所有楼宇的光缆通信网络的服务

2. 提供支持IPv4/IPv6双协议栈的校园主干网络的服务

3. 提供支持IPv4/IPv6双协议栈的实名准入认证校园网接入服务

4. 提供校内教工住宅区(除蓝旗营、荷清苑和西北小区外)GPON光纤校园网接入服务

5. 提供覆盖教学区、办公区和学生宿舍区室内区域的无线网络服务

图1 校园有线网覆盖区域图

6. 独立于有线主干网的万兆无线网络

图2 校园无线网覆盖区域图

7. 提供多种企业版防病毒软件的服务

图3 ESET NOD32防病毒软件

图4 卡巴斯基防病毒软件

8. 提供24小时网络运行监控的服务

图5 监控大厅

9. 提供全校联通固定电话的安装与维护服务

1FF2E

图6 维修师傅在给用户安装电话

图7 维修师傅在机房检查电话故障

10. 维护校园内弱电管道并增强地下弱电管网的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