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推进工作会议举行

    2023-05-15 14:11   

    2023年5月12日,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是“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建设的十六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项目由清华大学等40所学校共同承担建设。经过5年的努力,项目基本完成主体建设任务,已建设开通FITI高性能主干网,连接分布在35座城市的40个核心节点,最高带宽达到200G,实现了与国内外IPv4/IPv6试验设施的互联互通,具备了支持大规模网络体系结构创新试验的能力,可支撑不少于4096个独立自治域的大规模未来互联网试验。

    曾嵘副校长致辞

    在会议上,曾嵘副校长对各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给予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FITI项目于2013年起立项,至今发展已有十年,在清华大学与39所兄弟院校通力协作下,项目建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项目主体建设任务基本完成,进入验收准备阶段。他表示,清华大学要带领和团结兄弟高校继续做好FITI项目验收和今后的运行工作,充分发挥高校群体优势,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力争建设“世界一流”的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为未来网络创新贡献清华力量。

    教育部科信司基础处周昕宇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是“十二五”期间优先启动的、信息技术领域首个且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具有重大意义。未来教育部将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支持和促进FITI项目的建设实施。

    吴建平院士介绍项目总体进展情况

    王继龙教授介绍核心网络和节点建设情况

    徐明伟教授介绍试验站点和服务情况

    项目办公室主任刘莹介绍试验节点子项目建设要求

    会议上,FITI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作项目总体进展情况介绍;项目副总指挥清华大学王继龙教授、徐明伟教授, FITI项目办公室主任刘莹,分别对项目核心网络和节点建设情况、试验站点和服务情况、试验节点子项目建设要求展开介绍;39个子项目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进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最后,吴建平院士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他指出,FITI项目是继CERNET、CERNET2之后的第三代国家教育科研重大基础设施CERNET3;项目由高校团结协作共同参与建设,充分体现了高校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FITI项目要建设和运行国内外前所未有、向社会开放的大规模网络科学试验设施,建设和运行面临重大挑战,没有过往经验可以参照,因此各参加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机制体制上进行创新,做好组织落实和人员落实,今年年底共同努力完成好项目建设和验收工作,为明年CERNET 建设30周年献礼。

    科研院副院长孟祥利主持

    会议由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孟祥利、FITI项目办公室主任刘莹主持。清华大学等40所项目承建高校负责人员100多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