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网信论坛”系列学术报告:光电混合数据中心

    2023-03-31 22:03   

    2023年3月24日,网络研究院与信息化技术中心举办的系列学术报告“网信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赵世振副教授做了题为“光电混合数据中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卓涛老师主持。本场报告主要围绕光电混合数据中心在落地部署过程中面临的容量规划、突发响应、死锁避免等问题展开,采用线下与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共60余人参加。

    图1 学术活动报告现场

    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围绕光电网络容量规划问题。构建光电混合数据中心的第一步就是设计光交换机与电交换机之间的物理互连架构,使其满足上线后的网络带宽需求。主要的挑战是,数据中心上线前网络流量模式是未知的。赵老师团队提出利用竞争比来分析不同物理互连架构的性能,确保光电混合数据中心上线后能够满足带宽需求。报告第二部分围绕光电网络突发流量响应问题。光交换机由于灵活性较差,难以通过实时重构光交换机的方法响应流量突变。赵老师团队提出两种鲁棒性拓扑优化方案,即凸包法和阈值法,使得一种光交换机配置方式能够同时应对多种流量方案,大幅降低了光电混合数据中心的控制难度。谷歌去年公布的全球首个光电混合数据中心也采用了类似的控制思想。报告第三部分围绕光电网络死锁避免问题。光电混合数据中心在给定光交换机配置方案的情况下,本质上可以视为一个直连拓扑。直连拓扑难以很好地支持RDMA,根本原因在于其常用路由方案可能触发网络死锁。赵老师团队通过构造一个虚拟映射,将光电混合网络转化为一个虚拟的层级网络,然后借助虚拟层级构造上下路由,彻底消除了死锁。

    图2 赵世振老师做学术报告

    赵世振,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副教授。201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2015年博士毕业于普渡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9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前,曾就职于美国谷歌网络架构组。主要关注计算机网络中的理论优化与系统设计问题,包括光电混合数据中心、AI集群、时延确定性网络。研究成果应用于谷歌、华为。2019年获华为火花奖,位列第九期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