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逆行者 守护者 奋斗者——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召开2022年总结表彰大会

    2023-01-07 18:20   

    1月6日上午,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2022年总结表彰大会在线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共30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计算机系主任尹霞教授出席。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院士作2022年工作总结,中心(院)党委书记王继龙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吴茜宣读表彰决定。

    王继龙首先代表党委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表示2022年是意义非凡、硕果累累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网络研究院牵头建设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首次参加教育部学科评估,获得佳绩;与计算机系共建的互联网体系结构全国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正式批复。2022年也是跌宕起伏、艰难前行的一年。5月校园封闭管理,岁末疫情严重冲击。在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下,中心承担了重要的信息化保障任务,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取得了重要成绩。疾风吹劲草,烈火炼真金,他表示在与大家并肩作战中,深深为大家的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所感动。

    吴建平院士全面回顾了2022年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的主要工作以及所取得的各项突出成果。他指出,在2022年这不平凡的一年中,面对疫情大考,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多措并举培养一流人才;在疫情期间排除万难奋力支撑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信息化保障,彰显了使命担当;在综合管理方面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多项任务,保证各项事业平稳发展。网络研究院在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重要科研平台与研究基地过程中取得重大进展,与计算机系共建的互联网体系结构全国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正式批复。学科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CS Ranking排名连续多年稳步提升,2022年Computer Networks和Computer Security两项综合排名全球第二。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2022年7名教师获得国际/国内人才称号,网络研究院教师入选国家重要人才计划比例达到65%。学生工作取得多个突破性奖励。同时他也指出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方向。最后,他对全体教职工在过去一年中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大家能够继续勇担使命、开拓奋进,推动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实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吴茜分别宣读了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关于表彰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关于表彰疫情防控工作优秀个人的决定》,并对获奖人员表示祝贺。王博、刘文冰、刘乃嘉、王前分别作为获奖代表在会上发言。

    最后,王继龙部署寒假工作。他强调,全体教职员工需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运行,加强自我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表示应对寒假留校学生、离退休教职工等特殊群体给予更多关心与关怀。最后预祝大家度过欢乐祥和的假期。

    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走过极不平凡的2022,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一年。让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继续做乘风破浪的逆行者、默默无闻的守护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为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和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