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副校长姜培学调研信息化工作

    2022-10-11 09:11   

    10月7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培学院士调研信息化工作,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3区225会议室与信息办和信息化技术中心就学校信息化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信息办班子成员、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党政联席会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姜培学讲话

    姜培学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学校信息化工作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并表示,信息化工作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办、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等机构相辅相成,构成了多位一体的良好体系,在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网络安全、网络服务、信息化支持保障、数字校园建设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均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绩。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信息资源的建设、治理和利用,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信息化各项工作,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尽可能从学校层面推动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实现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信息化工作整体向前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吴建平发言

    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院士就信息化工作的历史沿革、基本定位、工作体系及队伍建设、信息化技术中心与网络研究院及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的相互依存关系等基本情况作了整体汇报,此外还汇报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信息化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谈了主要体会。信息办主任张小平汇报了信息办的职能,回顾了信息化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介绍了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思路和面临的挑战,并就信息资源配置、疫情防控保障、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网络安全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等做了汇报。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书记王继龙总结了信息化技术中心“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工作成果,介绍了“十四五”开局以来的重点工作和后续工作规划和计划,汇报了校园网、信息系统、教学环境、核心机房、网络安全等信息化运行管理工作和信息化用户服务工作,展望了本学期接下来的“两次大考”及应对思路,反映了信息化队伍建设、信息化工作场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调研之前,姜培学在吴建平、张小平、王继龙的陪同下参观调研了清华大学信息化用户服务室、信息化核心机房以及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和运行监控中心。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信息化技术中心 信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