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信息化技术中心全力保障清华大学2022年度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2022-07-16 21:58   

    清华大学2022年度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分别于6月25日和26日举行,信息化技术中心配合学校经过一周的筹备、彩排、测试等工作,顺利保障毕业典礼圆满举行。

    图1 毕业典礼主会场


    与往年毕业典礼不同的是,本次典礼设置了大礼堂前广场、东大操场、西大操场、紫荆操场、经管新楼广场、主楼前广场、美术学院B座北侧广场、北院西侧草坪、理科楼北侧下沉广场等九个室外会场,其中大礼堂前广场为主会场,其余为分会场。这些会场之间采用腾讯视频会议进行实时信号传送,各分会场还需实现音视频信号实时回传至主会场,并进行实时互动。

    图2 毕业典礼九个会场的信号与导播团队


    九个会场的规模,并且要求信号实时回传的需求,给技术团队带来了新的挑战,除了满足主会场的技术保障外,还需要对八个分会场的技术方案、音视频信号和网络条件等进行统一保障和把关。信息化技术中心教学资源开发室、校园网络运行室、教学环境服务室、用户服务室、信息系统运行室以及网络研究院网络应用及安全研究室的技术人员基本全员出动,组成保障团队对毕业典礼技术方案进行设计与测试。同时,还邀请负责摄影的外协团队协助典礼的摄像录制工作。

    教学资源开发室负责主会场6个机位画面的导播和多级切换:将分会场画面通过两台电脑切换后进入导播台,与主会场六机位信号再次切换后,音视频信号最终推送至腾讯会议供分会场观看,并推流到清华直播平台,用于雨课堂渠道的直播。同时,还负责八个分会场音视频技术方案的确定、会场音视频拍摄质量的监控和信号调度,并派技术人员负责东操、西操、紫操、经管新楼、理科楼北侧下沉广场的分会场视频会议技术保障工作。

    图3 主会场团队进行信号测试


    图4 理科楼北侧下沉广场团队进行设备调试


    校园网络运行室通过走管井、拉线等方式,打通典礼现场的网络布置,并在九个会场安排人员全程保障典礼期间的网络稳定。同时,还为在各会场举行的20余场院系毕业典礼提供了网络保障。

    图5 校园网运行室团队布置线缆


    网络研究院网络应用及安全研究室为主楼前广场分会场提供了视频会议技术保障。

    图6 主楼前广场团队进行设备调试


    教学环境服务室为主会场的中英文同声传译提供技术支持,并派员在美院分会场进行视频会议技术保障。

    图7 美院分会场团队为设备撑伞(避免太阳暴晒导致设备高温宕机)


    用户服务室为北院西草坪分会场提供视频会议技术保障。

    图8 北院西草坪分会场进行设备调试


    信息系统运行室提供清华直播平台,将毕业典礼信号转播到雨课堂平台中,供毕业生家长观看。据不完全统计,本科毕业典礼有超过3755人观看,研究生毕业典礼有超过5755人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