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召开“十四五”规划讨论会

    2021-11-15 08:47   

    11月12日下午,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信息化技术中心主任、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院士,信息化技术中心原党委书记张小平、现党委书记王继龙及党政联席会成员、党委委员2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伟、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杨家海分别从工作基础与形势分析、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等方面介绍了两个单位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徐明伟在分析网络研究院“十四五”规划面临形势时指出,“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打基础的第一个五年,在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下,我国实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对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种背景之下,网络研究院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坚持“以培养创新人才为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以争创世界一流为目标”的基本原则;在“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世界一流水平学科,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总体目标的基础上,完成包括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建设、试验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在内的一系列建设任务,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杨家海对信息化技术中心“十四五”的规划依据、工作过程和工作基础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十四五”期间,信息化技术中心将坚持“信息化支撑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师生员工”的指导思想;坚持“统筹规划、基础先行、应用导向、数据驱动、安全稳定、优质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和运行服务原则,全力做好信息化建设和运行服务工作,以信息化支撑学校各项业务和事业发展,服务广大师生员工。通过完成11项建设任务,从而在2025年实现总体发展目标,即建成高水平的信息化支撑体系和服务队伍,建设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所需的先进信息化基础设施,提供优质的信息化支撑和服务。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信息化技术中心和网络研究院的“十四五”规划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就中心和网研院的规划基础及现状、指导思想与指导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等方面达成共识,还就如何瞄准世界一流大学信息化发展前沿、始终站在国内同行大学前列,利用信息化的优势资源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吴建平对本次讨论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十四五”规划作为本单位事业发展规划,应与学校整体的信息化规划相适配,同时突出内部建设重点,总结问题并明确具体工作和执行方案,使规划更具目标性和可操作性。

    本次讨论会广泛收集了大家的反馈意见,为完善中心和网研院“十四五”规划拓宽了思路,明确发展方向、为促进单位长远发展及优化各项工作布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