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网络研究院召开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

    2021-10-23 15:09   

    10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在信息科学技术楼3-225会议室举行,由原教育部副部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张尧学院士等7位校内外教授组成论证专家组,赵沁平院士任专家组组长。校发展规划处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高级主管闫春竹、网络研究院院长吴建平院士、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小平、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伟、网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家海、教学委员会主任段海新、网络研究院教授李星和李崇荣等10位领导和教授出席了论证会。会议由吴建平院士主持。

    论证会现场

    吴建平首先对各位前来参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闫春竹代表学校致欢迎词。随后,徐明伟代表网络研究院从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的建设基础、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建设方案的目标和任务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的建设方案。他阐述了网络研究院在学科设立、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和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基础;介绍了网络研究院在建设国家级研究基地与实验设施、科研获奖、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总结了学科优势特色;描绘了总体建设目标,即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努力成为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最后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六个方面阐释了建设任务及预期成效。

    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赵沁平院士组织7位专家对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及进展。专家们指出,清华大学是首批获批准设置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自该学科设置以来,已拥有以院士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取得了一大批满足国家急需的高水平学术和应用成果,整体水平处于国际前列,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论证会后,专家组成员及与会成员一起合影留念。

    与会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