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动态新闻

    2021中关村论坛•胡道元、倪光南开启火炬传承仪式

    2021-09-28 11:38   

    来源:央视网-经济频道


    兰榭清秋,丹桂馨香,七秩芳华,薪火相传。

    9月26日上午,2021中关村论坛首届全球企业家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中关村论坛的重要平行论坛之一,此次论坛以"共话产业发展趋势,共享创新发展理念"为主题,邀请世界500强企业、中国知名企业代表共议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全球开放合作创新规则,共享全球企业创新发展理念,赓续科技工作者创新奋斗精神。

    物印初心,不忘来时路。本次论坛的压轴环节,"从0到1的创新精神传承"专题以一部纪录片《理想之路》开场,将在场嘉宾一起带回了中国计算机产业拓荒者筚路蓝缕的奋斗岁月,中国第一台非线性模拟计算机红旗551模型的现场点亮更是引得全场参会人员欢呼沸腾,将论坛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开创者之一、86岁高龄的原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第一台非线性模拟计算机红旗551核心研制者胡道元,中国第二代计算机技术代表人物、中科院计算所院士倪光南先后登上论坛舞台,胡道元先生手持刻有"理想之路--为中国科技自强而奋斗!"字样的火炬,用它点燃倪光南院士手中的火炬,倪光南院士又将这代表中国计算机技术蓬勃发展的火光传递给在场的第三代计算机技术企业代表。

    漫漫薪火相传路,悠悠征程看今朝,从1953年在华罗庚指导下,由闵乃大、夏培肃、王传英组成中国第一个计算机小组开始,中国计算机产业已经走过接近70年的漫长岁月,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载弦歌不辍。今日,中国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但自主创新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老一辈计算机人的锐意进取,不断突破,为新中国计算机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基奠。如今,正在历史舞台大展宏图的第三代计算机人,将第一代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和第二代走市场化道路的产业思维结合起来,以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为第一要务,打造中国信息产业新生态。

    回望来时峥嵘路,赓续奋进新征程。中国计算机事业科技传承仪式,是中国计算机事业迈向新征程的誓师大会,中国计算机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中国计算机事业也将砥砺奋进、继往开来。


    编辑:张莉 责任编辑: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