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运行服务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和讨论|2023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2023-12-20 15:48   

    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首次面向全校党员开展集中培训。信息化技术中心运行服务党支部4名党员代表到新清华学堂主会场参加集中培训,19名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274党员之家分会场参加集中培训。

    本次集中培训分为集中学习环节与集中讨论两个环节。集中学习环节由党支部书记张倩主持。参会人员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

    集中学习现场

    12月14日,运行服务党支部的两个党小组围绕“深化对党的历史、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的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这两个主题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集中讨论。

    党小组集中讨论现场

    党小组集中讨论分别由组长张兵强、侯莉莉主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8人参加。党支部书记张倩、副书记许旻分别在党小组上发言,介绍12月9日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主要内容,重温12月10日党员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带领大家学习《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并重点介绍信息化建设相关部分的内容。

    党支部书记张倩表示,我们党付出了巨大牺牲,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作为党支部书记,要当好我们党支部的班长,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传承弘扬清华优良作风,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作为战斗堡垒的作用,做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心的一名员工,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上,要做到发挥一名清华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副书记许旻表示,一定要抓好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方面支书、支委要起到骨骼的作用,做好支撑、做好引领。另一方面,还要起到监督检查的作用,通过谈心交心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主动帮助、解决党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把党员和群众放在心上,党员和群众也能把业务工作放在心上。当大家都能够做到凝神聚力,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创造力和责任心,相信学校一定会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李风华表示,本次现场参加集中培训感触颇深:一是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历,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也反映了我们党直面困难的勇气和魄力;二是邱勇书记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一以贯之,坚决做到直面问题不回避、整改落实不畏难、正风肃纪不手软、从严从速不拖延,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三是作为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以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难题为抓手,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心党委委员、信息化技术中心副主任刘乃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从学校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提出“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奋斗目标。在《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中,提出了以数据、信息资源配置及数字校园建设的行动方案,同时也提出了智能化转型的行动计划。作为党员干部,将根据学校目标,及时准确落实学校信息化要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而努力。

    其他党员都纷纷表示周末的集中学习确实收获很大,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发言。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一个强有力的学习型组织是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大家都表示要继续努力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方法指导实际工作,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与业务能力,立足岗位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推动学校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