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系统研发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和讨论|2023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2023-12-20 15:43   

    12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首次面向全校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根据学校集中培训后续工作安排,信息化技术中心系统研发党支部于12月13日上午在李兆基大楼A274会议室围绕集中培训主题开展集中讨论。系统研发党支部所有党员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聪主持。

    首先,刘聪介绍了12月9日上午全校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情况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作题为“弘扬优良传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新时代合格党支部书记”主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回顾了清华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介绍了清华大学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举措,传达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和《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集中学习讨论现场

    接着,党员同志们围绕“深化对党的历史、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的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主题结合实际工作逐一发言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陈怀楚-党委委员】

    中国在古代历史上曾经非常辉煌,汉唐等朝代国力强盛,但在近代逐渐衰落并在清末国力跌到谷底。中国共产党把中国向下的发展趋势逐渐扭转成向上并高速发展的态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所取得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最好的证明。

    【王臻-党委委员】

    通过学党史,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及中华民族的重大影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没有私心不谋私利,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体现出崇高品德,这样才能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奋斗,推动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钟文锋-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

    现代化不是仅有西方现代化这一种模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发展所形成的独特文化传统,因此一个国家不可能照搬另一个国家的模式来发展。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也必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中国国情摸索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马建伟-党员】

    我小时候老家的村子非常落后,周围村民不少还得领低保,住的房子夏天甚至还漏雨。后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惠及百姓,村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现在村民的居住条件都非常好。我对中国的土地政策和发展道路充满信心。

    【罗念龙-党员】

    中国要发展现代化必须要基于中国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中国发展前景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精神,能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策,所以我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非常有信心。

    【李艳-组织委员】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的本质。我从事信息系统设计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在系统设计中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充分调研分析用户需求,真正去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李子木-党员】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能成功是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结果,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也是实事求是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不是靠自己说自己好,而是靠实事求是获得的发展成果得到了人民的信任。

    【王前-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也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我们在日常的业务工作中首先要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与个人工作相关的内容,在学校的重点工作上凝心聚力;其次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精神,仔细思考自身的业务工作如何能够做到高质量发展并予以实践。

    【王新一-党员】

    在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我发现业务部门对我们所做的工作并不是十分了解。希望后续能通过短视频、文字稿等多种宣传方式,帮助全校师生和业务部门老师加深对学校各信息系统和校园信息化整体建设情况的了解。

    最后,刘聪对本次集中讨论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党员同志们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中的亲身经历和感悟积极发言,展开热烈讨论,此次集中讨论效果显著。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学习热情,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好新局面,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不仅使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而且支部每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