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运行服务党支部学习心得|唯真讲坛:蒋南翔的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

    2023-11-21 14:12   

    运行服务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群众于10月30日下午学习石中英教授的“蒋南翔的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报告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工作与生活都极具指导意义与实践意义。

    【张倩-党支部书记】

    通过这次学习,深入了解了蒋南翔校长的生平、教育事迹和教育思想。蒋南翔校长的教育思想是长期积累的出自清华第一线的实践经验,系统并且富有实际意义。今天的中国高校,依然可以从他的教育思想中获得直接的借鉴和启示。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也应该用这些优秀的思想理念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并运用到实际中去。同时还要锻炼自己的体魄,“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许旻-党支部副书记】

    在听完报告讲解后,我能够体会到,蒋南翔校长的教育思想是极富创新性和实践性的。当前我国正处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学习领会蒋南翔校长的教育思想,统一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应该学习他倾心育人的崇高情怀,发扬他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作风,提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贺晶晶-组织委员】

    蒋南翔老校长作为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他的思想是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力挽狂澜,为中国教育的转型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各个方面,为清华大学乃至中国高等教育指引了正确的方向。他是教育新时代的开拓者,是时代的掌舵手,是“一张平静的书桌”的守护者。我们要学习他坚定的信念、科学的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在新时代的风云变幻中,看清前路,守正创新,不断前进。

    【李艳霞-宣传委员】

    石中英教授的报告使我对蒋南翔教育思想的理解更全面、更深刻。蒋南翔校长的“坚持从实际出发、重视哲学思维、坚持守正创新”等主要方法论,对于我们现在的工作依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们工作中要取得成绩,大多不是一下子就成功的,愈是重大的艰巨的任务,往往经过的困难和挫折就不可免,而且还会更多一些。”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困难、问题,我们要克服畏难情绪,从实际出发,通过观察、分析,挖掘规律,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努力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争取更大的进步。

    【程志锐-党员】

    石中英教授对蒋南翔教育思想的诠释,使我对蒋南翔教育思想的认识变得更清晰生动。更深刻地理解了蒋南翔老校长关于唯真求实、重视哲学思维、守正创新的思想工作方法,对于当前我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蒋南翔教育思想的很多观点对于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如何融入全员育人理念,促进和拓展中心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和借鉴。

    【张芳星-党员】

    蒋南翔教育思想是清华大学教育思想的瑰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蒋南翔校长曾指出“体育运动是否开展的好,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我们的社会制度或我们集体的精神面貌”,这让我联想到时常能听到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无体育,不清华”。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的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蒋南翔校长的教育理念细致全面,值得后续深入学习。

    【王泽宇-党员】

    蒋南翔的教育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独特的理论价值。他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实践育人、公平教育的理念,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在今天的教育实践中,我们应该不断深入学习和领会蒋南翔教育思想,在工作岗位做出贡献。

    【李铭晖-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学习蒋南翔同志的精神,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学习他投身革命,敢于拼搏,为民族复兴奋斗终生的精神;学习他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蒋南翔同志提出的“双肩挑”理念,更是激励我作为中心职工,既要投身日常工作,又要关注国家大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鲍佳-党员】

    作为工作在信息系统运行一线的职工,学习蒋南翔校长的教育思想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实际工作的政治站位、思想水平和方法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蒋南翔校长提倡重教重职,两个车轮相辅而行,缺一不可。职工的劳动虽然平凡,对办好学校却很重要,无论是教师还是职工,都要学会政治、业务两个肩膀挑担子。蒋南翔校长博大精深的教育思想和方法论,让我们深受启发,也指导我们把握未来走向,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徐筱-党员】

    通过对蒋南翔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的学习,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蒋南翔校长说的“个人可以自选题目,但重大的科学研究题目,需要教研室集体进行,组织作战‘梯队’。”石教授讲座中提到了“200号”的创新模式。“200号”是我每月都会去运维的地方,确实如蒋南翔校长所说的这种模式,科研氛围很浓厚。蒋南翔校长还对教职工和教师之间的相处、对学生工作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让我受益匪浅,为我以后在工作中与老师的相处提供了较好的思路。

    【李伟-党员】

    通过对蒋南翔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的学习,让我对又红又专有了新的理解。要做到又红又专必须对党的理论学习不放松,对专业技术加强学习,两方面同时并进才能做到又红又专,不能有所偏颇。我将在今后的工作及生活中加强两方面的学习,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党员。

    【郭甲-积极分子】

    蒋南翔担任清华校长时提出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理念,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红色工程师、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直至今日蒋南翔教育思想激励着我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并为之而奋斗终生。

    【李辉-积极分子】

    通过对蒋南翔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的学习,深入领会了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如何运用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与清华实际相结合,从根本问题上深入思考,打好基础,规划好方向,并坚定理想信念,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展开工作。

    【韩静-积极分子】

    我们现在学习蒋南翔校长的教育思想,有助于深刻理解清华大学的发展道路和未来走向,有助于提高我们实际工作的思想政治水平,让我们不走或少走弯路。蒋南翔校长在对教师和职工的要求上也是要又红又专,都要有政治和业务两方面的要求,都要学会两个肩膀挑担子,要同心同德,团结合作。当个人要求与国家需要发生矛盾时,应该以国家的需要为重,要有大局观。

    【杨蕾-积极分子】

    通过这次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道路以及清华大学的发展道路、时代方位和未来走向;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性质、任务和培养目标。通过这次讲座,使我意识到自己需要进一步提高实际工作的政治站位、思想水平和方法论素养。

    【巩紫琼-积极分子】

    蒋南翔校长提出的一系列思想让我深有感触。其中,为谁服务的问题、用什么去服务的问题以及怎样更有效服务的问题,结合我的实际工作感触比较深。我的工作也是以服务为主,为学校的老师们服务、为学校的保密事业服务、为国家的保密事业服务,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如何发挥积极性,更好的把预防做在前面,把工作中可能发生的未知风险降到最低,都是我需要加强去思考、去学习、加强经验积累的方向。

    【张郎震-积极分子】

    通过学习蒋南翔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让我意识到,无论做任何事,都应该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灵活变通地根据历史和现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又红又专”的理念,既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意识,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从而以点带面,以自己的进步为学校的教职工队伍建设贡献力量,为清华大学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李慧娟-群众】

    在学习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蒋南翔教育思想的深刻性及开放性。他的教育思想坚持从实际出发,很多理论和观点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其中关于个人志愿与国家需要的矛盾,蒋南翔校长强调个人的要求应当以服从国家需要为大前提。我们只有把集体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才能在创造集体价值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在工作中,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总结工作方式方法,指导开展实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