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系统研发党支部心得体会|唯真讲坛:蒋南翔的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

    2023-11-21 14:11   

    为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10月30日下午,2023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九讲暨荷声讲坛系列报告会第四十九讲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应邀作题为“蒋南翔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的报告。

    信息化技术中心系统研发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在线观看,会后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分享学习体会。

    【钟文锋-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

    聆听此次报告最大的收获是从宏观上了解了蒋南翔教育思想的全貌,从细节里体会到很多现在看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当年蒋南翔校长刚提出时也曾面临过激烈的讨论。提出这些思想并坚持实践至今需要莫大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来之不易。蒋南翔教育思想不仅对中国教育有着跨时代的历史意义,对个人来说也是非常有益的行为指南。

    【王新一-党员】

    蒋南翔校长为清华的发展播种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的清华园里,每一个人都是蒋南翔校长的受益者,每一位清华人都与时俱进地发扬着蒋南翔校长留给清华的精神财富。值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蒋南翔文集》等系列书籍和文章,学习蒋南翔思想及其方法论,坚持从实际出发,重视哲学思维,坚持守正创新,知行结合,更好地做好学校信息化工作,为中心、为学校、为教育信息化做出贡献。

    【马建伟-党员】

    从石中英教授的报告中,我深刻认识到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作为一名信息系统开发人员,在工作中常常在项目质量和运行效率上出现问题,就需要根据系统优化所耗时间进行统筹兼顾,权衡工作内容与范围,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当遇到用户需求不明确时,就需要与用户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而不能自以为是,要学会站在师生用户的视角考虑问题,深入理解需求,才能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刘元兵-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认真聆听石老师的报告,我深刻意识到自己在过去的工作中过于专注于技术工作,忽略了政治方面的关注和思考。单纯地追求“专”是不够的,还要积极关心政治,明确为谁服务和工作为了什么。这不仅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也是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更加注重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同时也要积极关心社会和国家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馨逸-入党积极分子】

    蒋南翔校长的教育思想和理论,让我深刻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中国要把教育和科学文化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中。作为清华大学的一名教职工,我要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更要在业务上持续学习和提高本领。努力做到政治上能够担当责任,业务上能够胜任工作,争取为清华的信息化做出自己的力量。

    【杜小江-入党积极分子】

    蒋南翔校长提出的“又红又专”人才培养理念,让我深刻意识到只有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拥有扎实的业务技能,同时具备在沟通、团队合作、创新等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清华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升-入党积极分子】

    通过本次学习让我更加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地位,更加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教育才能走向辉煌。蒋南翔校长提到建设大学文化需要团结,但团结并不是表面客气,而是要在面对问题时要团结一致。作为一名程序员,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与同事之间碰到技术壁垒产生分歧的时候很多,就需要我们多听取、多吸收他人意见,而不是抵触、听不得不同声音,只有真正团结一致找出问题原因所在,才能实际解决问题。

    【宋国文-入党积极分子】

    蒋南翔校长对红专问题的阐述让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普通教职工,不能把又红又专看得高不可攀,要在思想上向党看齐,技能上不断提高。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一名在政治上业务上双过硬的红色工程师,为做好学校信息化建设和运行服务工作,为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