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举办保密和宣传专题培训会

    2023-11-06 10:29   

    11月3日下午,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开展保密和宣传专题培训会,分别邀请学校保密办主任熊剑平和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作报告,会议由中心党委副书记吴茜主持,中心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委、室主任、保密项目负责人等近40名教职工参加。

    吴茜对熊剑平和陈志文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吴茜表示,本次活动是中心党委“攀峰工程”特色工作,希望通过专题讲座能够提升大家的保密意识、宣传能力以及应急处突能力

    保密专题讲座

    熊剑平作题为“从严治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生动讲述了党在保密工作中的光荣传统,并分别介绍了从严治密的意义、法规基础以及从严治密的工作要求,并针对当前高校工作形势开展保密提醒和警示教育。熊剑平强调,我党保密工作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为党而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践行“四保”新使命任务。当前高校保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网络安全领域的窃密与反窃密斗争加剧,大家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严格的纪律约束,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保障支撑能力,筑牢新时代保密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熊剑平作报告

    陈志文作题为“媒体的发展与舆情发展特点以及危机处理”的主题报告,从媒体的发展趋势、舆情的发展与教育舆情特点、舆情处置原则与策略三个方面展开。

    宣传专题讲座

    陈志文指出互联网彻底改变了媒体的生态,出现全民自媒体、媒体泛化等新趋势,并详细介绍了新媒体背后的运行机制,强调教育舆情面临全面深度泛社会化和政治化的新情况,不宜再沿用老的办法思维,他通过正反面案例生动介绍了舆情危机处理的四个原则以及标准化操作建议,指出对于校园舆情要对错误信息及时澄清,提醒大家要提高宣传意识,有同理心,谨言慎行。

    陈志文作报告

    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参会人员积极分享学习体会:

    关于保密专题讲座,有干部写道:“目前国际环境波谲云诡,中外博弈逐渐深入,各类窃密技术手段层出不穷,失泄密案例时有发生,保密风险无处不在,绝对安全属于自欺欺人,任何涉密或敏感信息只要存在互联网环境对情报人员来说基本属于探囊取物。熊老师的主题报告对大家再次敲响警钟,我们对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一定要严守规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可严可宽的从严,可紧可松的从紧。”

    关于宣传专题讲座,有干部写道:“资本借助技术的发展,逐步侵入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权威信息和媒体生存空间的减小,导致每个人接受到的信息或多或少受到了引流、算法等影响,信息的全面性和真实性很难得到保证,附着于轻松获取信息方式的观点更容易潜移默化对自身形成深入影响。陈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通过丰富的实例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要更加审慎地选择信息获取渠道、甄别信息真假、思考价值取向,每个人应该成为技术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更不能成为资本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