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集体学习蒋南翔教育思想

    2023-11-03 18:53   

    10月30日下午,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组织观看唯真讲坛第9讲——石中英作“蒋南翔的教育思想及其时代意义”报告,中心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委等近40人在李兆基大楼B102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全体师生员工在线学习,会议由中心党委组织委员戚丽主持。

    石中英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学习研究蒋南翔教育思想”“蒋南翔教育思想的若干主要内容”“蒋南翔教育思想的主要方法论特点”“蒋南翔教育思想的时代意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蒋南翔教育思想。他表示蒋南翔教育思想是清华大学教育思想的瑰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蒋南翔教育思想,有助于我们理解清华大学走过的路和正在走的道路,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之路,为清华早日实现从世界一流大学到世界顶尖大学战略目标,提供启示借鉴。

    听完石中英教授的报告,师生员工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教学支撑党支部书记杜婧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清华大学始终围绕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开展担当性的工作。在2020年疫情初期,各国教育事业的推进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清华在线教育资源开放1900门课程,为受灾严重地区的学生提供教育支持,学校还特别面向湖北省和全国其他地区高校开设“克隆班”,积极分享在线教学资源。作为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团队成员,我们在一线会场聆听了清华向世界发出的号召和承诺,深刻体会到了学校在国家和世界教育面临挑战时所做出的担当和引领作用。这也是学校历任领导坚守初心,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同国家和世界教育事业发展紧密联系的现实体现。

    系统研发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钟文锋表示,聆听此次报告最大的收获是从宏观上了解了蒋南翔教育思想的全貌,从细节里体会到很多现在看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当年蒋南翔校长刚提出时也曾面临过激烈的讨论。提出这些思想并坚持实践至今需要莫大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念,来之不易。蒋南翔教育思想不仅对中国教育有着跨时代的历史意义,对个人来说也是非常有益的行为指南。

    教学支撑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杨智芳表示,蒋南翔校长提到“我们每个同学都要争取毕业后工作五十年。因为年纪越大,知识、经验也就越丰富。老年应当是收获的季节,但有的人却未老先衰。”我读后有一种振聋发聩之感,对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无体育,不清华”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

    综合办公党支部组织委员于毅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学生事务工作助理,要在实践中继续学习和传承蒋南翔教育思想,扎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事务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网络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研院第一师生党支部钟莹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更加深入理解了清华的诸多教育理念以及作为清华人的使命和担当,准备后续认真阅读石教授推荐的《蒋南翔传》。

    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