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跟随清华“红色专线” 重温优良革命传统

    ——教学支撑党支部与教务处党支部联合主题实践活动

    2022-08-29 13:22   

    8月25日上午,教学支撑党支部与教务处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的近5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以“跟随清华‘红色专线’ 重温优良革命传统”为主题,旨在通过实地走访清华“红色专线”系列历史遗址,回顾并学习清华优良革命传统,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熊成帅担任讲解员,在他的引导下,支部成员沿着“三院遗址→三一八断碑→清华英烈纪念碑→纪毓秀烈士骨灰存放处→自清亭→闻一多雕像”这条路线“走一路、听一路、学一路”。

    “三院遗址”是此次活动的第一站,熊成帅首先从五卅运动开始讲起,为大家分析了此处诞生的清华第一个党支部的背景与意义。接着,大家来到“三一八断碑”,听熊成帅详细讲解了断碑的由来和内涵,从中了解了三·一八运动背后复杂的历史背景、认识了在三·一八惨案中献身的第一位清华英烈——韦杰三,由此感受了清华学生为救国救民而英勇斗争的大无畏精神。继续前行不多远,大家来到“清华英烈纪念碑”——这是此次活动的重要一站。在此处,熊成帅追思了革命先烈杨学诚和纪毓秀的英勇事迹,并详细介绍了一·二九运动、抗日战争时期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清华师生为抗日战争所做的突出贡献,大家对革命先烈的敬佩之情也油然而生。随后,大家沿着林间小路,来到“纪毓秀烈士骨灰存放处”,一起缅怀这位了不起的女党员。最后,大家相继在“自清亭”、“闻一多雕像”处驻足,听熊成帅讲解了以闻一多先生为代表的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在国民党发动内战前后,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反对内战的动人故事。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实地走访、聆听和交流,两个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一些平时没太关注的历史细节,对清华的红色文化和优良的革命传统有了更深刻的体验与感悟。在近代中国救亡图存的历史进程中,清华师生心系国家、心忧天下,承担了大量革命工作,为挽救民族危亡做出了许多牺牲。受清华英烈和革命先辈们感人事迹的激励,大家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认真踏实地做好工作,心怀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图1 联合主题实践活动合影

    图2 “三一八断碑”前讲解

    图3 “清华英烈纪念碑”前追思

    图4 “闻一多雕像”前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