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网络研究院开展“党委书记给新生讲党课”活动

    2021-09-13 08:37   

    9月7日下午,网络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六教6A201举行。信息化技术中心、网络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小平为2021级全体研究生开展主题为《清华大学党的工作传统》讲座,活动由网络研究院研工组组长易鑫主持。

    张小平老师讲党课

    张小平首先从解放前、解放后、改革开放后三个时间段介绍了清华大学党的工作。解放前,清华大学等北平学生联合会成员曾举行抗日救亡的“一二·九”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解放后,蒋南翔校长倡导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政治与业务相互融合与渗透。改革开放后,清华大学进一步完善1953年所建立的“双肩挑”辅导员制度,形成一项具有鲜明清华特色的工作传统。张小平以清华大学几位“双肩挑”青年教师为例,激励同学们在保证学业的同时,积极承担一些社会工作,开拓眼界,锻炼能力。

    张小平老师为同学们讲解清华精神

    张小平以所经历的清华故事为例,引导同学们思考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阐明在关键时刻,党员应不计个人得失,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站得起来冲得上去。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而努力。

    讲座最后,张小平为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的文化传统,强调作为清华人的责任,勉励同学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祖国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后,同学们还针对讲座中感兴趣的问题与张小平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小平老师与同学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