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信息系统开发

一、服务介绍

信息系统开发服务的主要内容是根据学校信息化发展需要,负责清华大学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与开发工作,主要承担了清华大学基础数据管理系统、信息门户系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学生系统、人力资源系统、财务系统、外事系统、实验室与设备系统等项目的建设开发任务,基本覆盖了清华教学、科研、学生、人事、财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主要业务领域,有力地支撑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服务人员

信息系统开发团队按业务分为教学学生业务、人事组织业务、财务设备后勤三个业务系统工作组,负责对应部门信息系统的开发维护工作;另设有平台与架构、UI设计与前端开发、过程与质量管理三个平台工作组,负责为业务系统工作组提供公共基础服务支撑。

三、主要业绩

1. 信息系统整体架构的设计

信息系统开发团队主要基于数据层、公共服务层、应用层、用户层四个结构层次对用户提供服务:数据层着重实现数据集成与共享,公共服务层提供公共服务接口、最大程度实现软件复用,应用层着重实现业务功能,用户层面向各类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通过建立松散耦合的信息系统整体架构,促进了数据保持一致和充分共享,降低了信息系统建设成本,实现快速响应业务需求,面向不同用户提供的差异化信息服务。

信息系统开发团队先后自主开发了信息门户、身份认证、权限管理、日志管理、文档管理、日历服务等公共软件平台和组件,实现了应用系统的快速开发。

2. 信息门户建设

信息系统开发团队承担了清华大学信息门户建设项目,升级技术架构,提高系统性能、可靠性、可扩展性,引入搜索引擎、AI计算、消息队列、大数据框架,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实现统一校内信息发布,支持应用深度集成,提供个性化、智能化服务。

图1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系统

3. 业务系统建设与开发

信息系统开发团队承担了学校主要业务系统的建设任务,先后自主开发了教务管理系统、网络教学系统、学生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系统、组织党员系统、财务信息服务系统、外事管理与服务系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为学校师生用户的日常学习和工作提供服务,其业务层面基本覆盖了学校的主要管理部门。

图2 清华大学主要业务信息系统

此外,信息系统开发团队成立信息系统维护开发组,对进入运行状态的信息系统进行维护性开发,持续保障业务运行,提升用户满意度。

4. 信息技术研究

信息系统开发团队不断跟踪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并将其应用到清华大学信息系统的建设中。从C/S架构系统到B/S架构,从独立业务系统到企业级的信息系统整体架构,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极大地推进了学校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基于云服务模式的公共软件平台、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展示、用户垂直访问的信息架构、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UI设计、基于移动的应用系统架构等新技术也不断应用到学校信息系统的建设中。

5. 近期项目成果

根据学校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需求,近两年来,信息系统开发团队承担学校立项和部门委托的50多项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在支持教学、服务师生、支撑管理和保障安全等方面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图3 信息系统应用效果

(1)支持教学

网络学堂持续完善和升级,增加在线课表、在线批注、课堂问卷、出勤记录等功能,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系统运行稳定,用户反映良好,疫情期间有力保障了学校教学工作的运行。

教务管理系统持续改进,学生可以在线填报志愿完成大类内专业确认,打印电子成绩单等功能。

(2)服务师生

基于基础数据开发完成教师工作年度考核表辅助填表系统和面向教师、职工、博士后的教职工数据看板,提供个人数据服务。

完成资金结算管理与服务平台二期,实现校内收费项目管理、B2B收费、二维码收款。

就业系统手机微主页开通,毕业申请、信息采集、查阅招聘、投递简历更加方便。

紧急开发“无纸化投递”系统。师生零跑腿,实现银行代发。

微信端服务更丰富,财务信息、就业信息、网络学堂2018、辅导员信息等功能陆续开通。

(3)支撑管理

组织党员系统实现组织生活和党员发展全过程纪实,支持银联和微信在线缴纳党费等功能,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工作的全面信息化。

学生资助奖励系统,覆盖本科生、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借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补偿代偿等学生资助工作全业务、全过程。

辅导员全周期培养与管理系统,覆盖全校辅导员、德育助理设岗、聘岗、选课、活动、荣誉、发展全过程培养与管理。

紧急开发公寓通勤管理系统,实现学生公寓与学校间通勤管理和提醒。

紧急开发学生健康上报管理系统,实现学生健康信息上报、集中监测审核及房间分配等。

紧急开发国际学生返境系统,保障学校完成国际学生集中返境工作。

(4)保障安全

电子身份认证系统为全校400多个业务系统提供电子身份认证服务,持续进行安全加固和升级,保障用户账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