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核心机房运行

一、服务介绍

清华大学信息化核心机房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核心机房(以下简称“核心机房”)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约6000㎡,共设机柜930台。

核心机房运行服务旨为学校信息化各项业务及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各项业务的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保障,确保核心机房7*24h的安全稳定运行。主要服务内容如下:

1、基础设施运行维护:

核心机房基础设施内容涵盖供配电系统、空调系统、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和消防系统等。核心机房运行维护主要负责基础设施各系统的7*24小时安全稳定运行和设备维护以及校园网和各信息系统的电力安全、环境安全、物理安全等。

2、设备运行、环境监控:

对核心机房基础设施设备运行状态、各业务室设备运行环境进行监控,并将监控结果向信息化技术中心各业务室按时通报;不间断为业务室设备运行提供1次/2小时巡检及预警通报服务。

3、相关业务服务及管理:

负责为业务人员出入、作业管理、设备进出、上下架、上下电管理等各类业务提供技术支持。

二、服务人员

核心机房运行室现有人员12人。岗位配置涵盖供电气、空调、动环监控、消防以及网络等专业,全年7*24h值守并保障核心机房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还负责核心机房管理规范和运维流程的制定并实施,核心机房基础设施的日常巡检、设备维护、应急处理,服务配合业务室开展工作。

三、主要业绩

核心机房运行室自成立以来锐意进取,不断探索,于2020年完成了核心机房运维体系的搭建、运维队伍基本建设,并参照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完成了核心机房运维规范的制定、发布与实施。核心机房自投入运行以来,一直保持“零事故”运行和重保时期的“零报告运行”,为学校信息化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