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中心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enter,Tsinghua University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组织机构 

党建专栏

    系统研发党支部学习体会 | 2024年全国两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

    2024-04-14 10:00   

    3月27日下午,系统研发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274会议室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重温2024年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内容并展开热烈讨论。

    系统研发党支部学习交流现场

    党支部书记刘聪主持会议并带领大家共同观看《春之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2024年全国两会纪实》和《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视频,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以及今年政府工作的全面部署,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厚重分量,对国家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随后,刘聪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2024年全校教职工大会暨全校党员集中培训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创新引领谋发展 勇毅前行绘新篇”“自信从容 自强创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两个报告主题,带领大家进行深入讨论。

    【陈怀楚-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委员】

    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作为高等教育信息化工作者,要适应时代要求,发挥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对教育发展改革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培育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面向未来的人才之事业做好服务和应有的贡献。

    【王臻-信息化技术中心党委委员】

    参加党员集中培训,了解到学校去年各方面发展的情况,也了解了学校今年的工作部署,很受教育,也很受鼓舞。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是这次培训中反复被提到的重要内容,我们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也可以大有可为。一是做好信息技术服务育人工作,通过为师生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来培育祖国需要的人才,培训新质生产力所需的高质量的劳动者。二是做好信息技术研发工作,让信息系统成为师生用起来称手的工具和帮手。

    【刘聪-党支部书记】

    邱勇书记和李路明校长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2023年的整体发展情况,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拓展了工作视野和策略。作为教职员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从现在做起,从基础做起,从细节做起,用心用情做好学校信息化工作。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认真学习清华党建工作的好传统、好做法,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本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每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以深入师生、奉献师生的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艳-党支部组织委员】

    邱勇书记和李路明校长和的专题报告阐述了学校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为信息化工作团队的一员,我深刻认识到,必须立足于自己的岗位职责,积极学习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和应用方法。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的系统设计工作中,力求系统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能够为师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钟文锋-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

    通过此次培训,我从整体上了解了学校在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果。会议中多次提到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内容让我印象深刻,激励我去进一步思考自己在参与学校信息化工作中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服务学校师生,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罗念龙-党员】

    会上多次提到人工智能。我们研发人员应该积极学习、应用和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技能,做好准备。建议中心内部积极引入、试用、使用人工智能应用,同时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也需要研发和运行部门的共同努力。

    【李子木-党员】

    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党员,参加集中培训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同时,我也深感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于国家的发展大潮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推动学校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新一-党员】

    参加党员培训,我收获颇丰,其中李路明校长提及的人工智能及为交叉学科学生设计的弹性培养方案等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内容与我的工作紧密相连,让我深受启发。近期,我也在积极学习人工智能相关的知识,期望能够将其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创新能力。

    【马建伟-党员】

    人工智能是一个大的趋势、大的发展方向,现阶段已经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作为系统研发室的系统开发人员,我将积极努力把这些新技术新方案应用到系统开发当中,使用户更方便、快捷、精准找到最终想要的结果,从而提升用户对系统的整体满意度。

    【刘元兵-入党积极分子】

    邱勇书记和李路明校长的报告,充满了激情与远见,尤其是“深度参与创新发展战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观点,让我深感震撼。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决心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全力投入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实现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宋国文-入党积极分子】

    这次大会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意义。大会上讲到了AI,我们应当积极利用AI工具,以提升工作效率,实现更高效的资源利用。此外,作为技术人员,持续学习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水平,我们可以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张馨逸-入党积极分子】

    在报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严字当头”。清华的严谨学风是第一位的,作为清华里普通的一员,我认为要坚持严的标准,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仔细地反复打磨系统设计原型,把每个细节按设计要求和实际情况落实到位,争取能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便利。

    【杜小江-入党积极分子】

    李路明校长提到2023年清华有六位老师荣膺两院院士,各方面均取得显著进步,这份荣誉让我感到自豪。当校长讲到清华三家附属医院已实现公费医疗实时结算时,我为自己曾参与该系统开发,能够为清华发展做出贡献感到骄傲。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创新进取,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升-入党积极分子】

    李路明校长在做未来工作部署时多次提到了人工智能,这些年人工智能技术也越来越成熟,AI的使用场景也越来越多。我感到AI确实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但同时也让我感到一些危机感。我觉得作为一名程序员,我们应该主动学习更多的新的技术来提高自己,只有不断的学习才不会被淘汰。